close
 
tsai911 | 15 January, 2008 10:04

到了澎湖去開一個說明會
主要是針對澎湖麵線產業所招開一個說明會
澎湖現在大部分的廠商還是維持手工麵線的作法
業者所定義手工麵線"做成麵線的動作是要用手工做成麵線,而非機器所做成的"
業者的堅持一定要如此定義與認定,才叫做澎湖西衛麵線,他們不要像金門麵線一樣
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手工與機器的口感會差到哪裡?
但著實讓我驚訝的是業者的說法與堅持!

手工麵線的製程(至少要十二小時)

我們回頭想一想若全台灣的麵線都是機器時,讓手工麵線就稀少了,哪不就變成獨一、獨特了
這好像我一個朋友常說的"若全台灣的三合院都拆光了時,我家的就值錢了!"
要吃到澎湖麵線就是要手工的!
要買手工就只有澎湖西衛才是正統的 !


率性的拉麵老闆

銀線的產業地景

靠天吃飯的產業(曬麵)

自然風乾的麵線(要兩三個小時,天氣好;否則要兩天)

常常若入到一般經濟與商業交易的思考,我們常常去思考既有的通路與通路的想像
但我們是否有些堅持或是傳統是否要堅持留下來或是勇敢的去思考呢?
我也陷入到這樣的思考裡,這樣是對還是錯呢?其實沒有對錯,應該是選擇的問題?
再來才是行銷通路的要去解決的問題

地方產業的通路很重要,但地方產業的特色要堅持、地方產業的技術要傳統
澎湖這些業者所堅持,提醒了我去思想日本的傳統工藝技術的定義
其中有幾項定義:(1)主要製程技術與此行業傳承必須要有百年以上;(2)要有一定人在從事這項工作
我想這些業者的堅持是有其道理,但是業者一定團結才可以讓這項產業突顯其價值,否則就會完全商業與觀光給打敗了

澎湖麵線的品牌力應該是掌握澎湖麵線可以再傳承百年的關鍵
"守護並支持品牌的是消費者,掌握消費者信賴程度正是品牌"
所以我們建立產業品牌與確實,可以得到消費者信賴與認同,
如何建立信賴感呢?可以從五個價值來建立信賴感
信賴感=商品價值+便利性價值+服務價值+氣氛(故事或是體驗)價值+價格價值

我們無法從每個角度去完全滿足消費者,但是應該可以擇一價值去突顯其市場的定位
其他部分也不能去比其他同類產品差距過多,如此將可建立信賴感與贏得市場品牌力。
澎湖麵線可以凸顯首要的是"商品價值",其次應該是"氣氛價值"吧!
我想我們的責任,應該是把這產業可以再傳承百年!

原始出處:http://blog.pixnet.net/tsai911/post/13035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hu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